jump to navigation

常识不常在 2月 3, 2010

Posted by 千字文 in 我思·我见.
trackback

  不久前,亚洲周刊选择了韩寒为2009年的风云人物。而他当选的其中一个原因,据法律学者萧瀚的看法,是因为韩寒的文字,是在“传播常识、捍卫常识方面最卓越者之一。”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观察。一般而言,当某人会被当选为风云人物,通常必是做了一些惊天动地的事。但如果是在“传播常识、捍卫常识”的层次,而还能被当选为风云人物,就显得有点不寻常,背后隐藏的讯息是,大陆社会严重缺乏常识。当广大的社会行为以悖于常识的方式进行,一些耸人听闻的怪异事件层出不穷,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从一个传统上讲究人情之常,人伦之常,行事追求合情合理的社会,演变成为现代中国常识需要加以传播、捍卫的社会,这是中华文化的进步还是退步?常识不常在,追因溯源,当然是跟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不以常情的歧形发展有关,而当今中国政府或各个层级的政治领导人物作为社会风气养成的关键,言行是否基于常识,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能否使中国社会寻回原有的常识,让人拭目以待。

  其实常识不常在,存在于我们所有人当中。记得过去金融产品泛滥市场的那一段日子,每次到银行办事,都会有人向你推销回报率异乎寻常高的各种投资组合,而我坚拒投资于此类产品的一个理由,即基于一个常识:我把钱给了你,却无法得到你如何投资我的钱的任何讯息,这和把钱丢进臭水塘有什么分别?也许就是这一点常识,使我的钱还至今稳稳躺在银行里,免受亏损之灾。

  记得我的高中老师曾说过一句至今我仍牢牢记得且时常引用的话。他说:“Nowadays,common sense is not so common” 即为常识不常在之意。印证于周围的人事,这句看似平淡的话,其实是一句至理名言。

  可是,一般人都倾向于用rocket science的思维, 来解释属于常识层面的事实。结果是,越用高深的理论来解释,越令人摸不着头脑,离事实越远。当然有些人就是要用这样的论理方式,希望把水搅得越浑浊,就越能混水摸鱼。所以,当火箭科学家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就是世界越来越乱的时候。

  禅家通向顿悟之路,不外日常的喝茶睡觉吃饭。又说平常心是道。可见常识是智慧的开始。具有越多的常识,就有越多的智慧。

  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需要做出判断,而不肯定你的判断是否正确时,可尝试从是否符合常识常理的角度来看。一般而言,符合常识常理的判断,通常是智慧的判断。

评论»

1. 俳优 - 2月 5, 2010

The common sense is not common
据我所知它的原意是指不同类别或行业人之间的“一般常识”并不相同,例如医生与医生之间的“一般常识”不同于律师与律师之间的“一般常识”。。。

非常同意你说的。。。符合常识常理的判断,通常是智慧的判断。

2. 俳优 - 2月 12, 2010

祝你们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3. 羽翔妈 - 2月 13, 2010

谢谢俳优,也祝你和大长今心想事成,健康快乐。

4. chancw - 2月 14, 2010

祝你阖家安康,新年快乐!

5. 客里思天(柳辉是也) - 3月 13, 2010

学长,学妹受教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