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我是谁?谁是我? 11月 19, 2007

Posted by 千字文 in 我思·我见.
trackback

  如果你问我,和哪一类的人相处最困难,我的答案是,那些对“自己”是“谁”感到混淆的人。

  曾经遇过这样的人,他想像中的“自己”,现实中的“自己”,和笔下的“自己”,仿佛是三个不同的人。而这三个自己,有时候是自相矛盾的。和他相处的时候,你很难确定你是在和那一个“他”在打交道。

  这就很容易产生问题了。有时候你以为是在和这个“他”打交道,可是可能这时候,他是以另外一个的“他”出现,因此在言谈之间,你冒犯了正在on duty 的那个“他”,他就生气了,可是你却始终摸不着头脑,到底错在哪里?

  问题严重的话,就是所谓人格分裂,可能需要看精神科医生。

  这个情况,在很多所谓文人,知识分子或名嘴身上尤其普遍。君不见台湾名嘴,同一个人,今天是泛蓝的信徒,明天是泛绿的打手,后天变成红衫军在街上游行。因此你在和他打交道之前,必须先搞清楚变色龙现在是换上什么伪装的颜色,方能有效沟通。

  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笔下的他,道德情操高尚,可是所作所为,却俗不可耐,让人不敢恭维。反之,一些言辞犀利,下笔不饶人,几乎得罪所有的天下人,可是私下为人,却谦恭有礼,侠骨柔情。这些例子,古今中外,不胜枚举。

  问题是,一旦你提起笔写东西,那个笔下的自己总会和现实中的自己有所区别。这两者之间没办法做到一百巴仙的前后一致,有时也有可能是一体两面。问题在于,你必须尽量缩短两者之间的距离,而不要陷入迷失自己的旋涡中。

  因此,要求那些写博客的人要“真”,或谴责写博客的人“假”,也许都还没领悟到写文章的三昧。提出要求或谴责的人,可能本身也对“自己”是谁产生了混淆。

  不管怎样,一个人格平衡的人,应该是个不欺暗室,尽量做到言行一致,前后一致的人。如果你在坏人的日记里是好人,在好人的日记里是坏人,在不好不坏的人的日记里什么都不是,就要小心喽!

  希望大家无须问自己:“我是谁?谁是我?”

评论»

1. 盈盈 - 11月 20, 2007

可以真实的面对自己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面对问题时不是别人的错就是社会的错,再不然就肯定是父母和童年阴影的错。

我最怕遇见那些喜欢“同情”别人的人,也怕遇见极度自大又极度自卑的人。

看不得别人好,更看不得比人不好(因为会想要去“同情”。)

其实自己的耕耘自己收获,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什么时候大家才明白呢?

2. 柳辉 - 12月 11, 2007

我觉得我是那种文章中是好人,现实中是半好半坏人的类型。

也就是说,我有能力选择做现实中的百分百好人。

就在一言一行之间。

谢谢当头棒喝。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