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艺人批评新加坡 2月 9, 2008

Posted by 千字文 in 我思·我见.
trackback

  最近,在《康熙来了》的节目里,由于邀请的台湾来宾们批评新加坡人的英语奇腔怪调,引起一些新加坡人的不满。尤其新加坡人一向以能用英语通行天下为豪,更咽不下这口气。

  其实,综艺节目的主要目的为娱乐,有些时候故意说些耸动的内容,以求能提高收视率,只要适可而止,无伤大雅,别人也不必太认真。况且他们都是台湾本土艺人,对于外国的情况可能了解得不是很真切,偶有失言,情有可原。

  问题是,如果来宾是新加坡土生土长的艺人,在台湾的综艺节目说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话批评新加坡,你做何感想?

  曾经看过一个谈话性的节目,邀请的来宾都是在台湾发展的外国艺人,主题是谈谈自己本国特殊的风土人情。记得节目里有一位在台湾发展得不错的新加坡男性歌手,在谈到新加坡时,以新加坡的严刑峻法作为主题,除了让台湾人笑掉大牙的口香糖等条例之外,谈得最多的是是鞭刑。他形容鞭刑如何把罪犯的屁股打得血肉模糊,虽然有部分夸张的成分,我倒也没意见,反正是为了节目效果,不必要太认真。

  可是,不知道他是否是无知,还是为了制造话题,他竟然把鞭刑也说成是学校处罚学生的常用措施,绘声绘影的说学校如何轻易的当众予学生处以鞭刑,学生如何承受和监狱罪犯一样的痛楚,把学校形容成似乎是一座监狱,校长和老师变成了满脸横肉,冷酷无情的狱卒。

  其他的来宾听了他具有误导性的叙述,免不了个个摇头叹息,连学校都这样滥用鞭刑,新加坡不就是个专制国家的印象,又在广大的台湾民众之间得到了印证。

  艺人虽然不是国家的正式大使,可是他们的影响力有时候比一般的政治人物还深远。所以有些国家有所谓的艺人大使。新加坡有这样水准的艺人,不知道是新加坡的幸还是不幸。

  其实,新加坡艺人在台湾的节目中用耸人听闻的言论批评新加坡,我见过的不只这一次。在最近台湾艺人批评新加坡的英语以前,一些新加坡艺人早已经在台湾的节目中批评过新加坡的英语了。这些艺人很多是大学生,在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下接受了差不多16年的英文教育,对别人所言不实之处不但没有站起来加以澄清,反而随声附和。我相信台湾综艺节目喜欢批评新加坡,和台湾观众喜欢批评新加坡的心态是相一致的。

  新加坡不是不可以批评。但是为了节目效果,有意或无意的用一些明显具有误导性的言词来批评,似乎对养他育他的这块土地有欠公平。

  这使我想起了《爱国少年》的故事。那位受尽别人虐待,好不容易逃出魔掌,身上一无所有的意大利少年接受了西班牙游客的施舍后,只因为这几个游客醉酒之后说了意大利几句坏话,就把钱币丢回他们的脸颊,拒绝了他们一番虚伪的善意。

  我们的艺人享有了明星的光环,为了迎合他人的口味或节目效果,故意违心说些抹黑自己国家的话,而且乐此不疲。难道新加坡艺人去到了台湾,为了发展自己的事业,非一定要自我伤害,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同吗?我看到很多台湾艺人,一旦有人批评台湾,他们多数不会附合别人所言,反而会大声抗议,甚至有时候到了强词夺理的地步。

  当然我并不是说新加坡艺人也须向他们看齐。但要求基本的公平合理,应该不会过分,而且能力上他们也应该能做得到。

  新加坡艺人为何不能在别人的土地理直气壮的爱国呢?

评论»

1. 转世新加坡的台客 - 2月 10, 2008

台湾和新加坡的综艺节目的生态不一样是肯定的,在台湾连总统都可以开玩笑,况且是外国人呢?所以,基本上我对于台湾人在综艺节目讲的这类言论是不理会的。想想看,你会不会对疯子发脾气呢?

新加坡人在台湾上当地的综艺节目。由于环境和群体压力的关系,如果碰到这样的事情,如果是默默不出声,我是可以了解的,尤其可能刚好自己对于一些新加坡的情况也不甚了解的时候,或者为了避免说多错多。

但是我十分同意千字文的看法,如果新加坡人对人家不确实的言谈,不但不沉默也不解释,还火上加油,这种人是应该被指责的。因为这不只是牵涉到爱国与否的问题,而是对于不正确事情的应该更正的基本原则。

2. 芒果安娣 - 2月 10, 2008

老师:
我觉得你写的比omy ming的那篇要来的中肯客观,做为本地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安娣要向你说声谢谢!

3. 过路人 - 2月 10, 2008

许多人分不清楚“自嘲”和“自贱”,譬如说Singapore is a fine country便是一句“自嘲”的话。严刑峻法本身并没有错,好多明理的外地人还羡慕我们可以实行严刑峻法来抑制犯罪率,更多有钱人还故意把子女送来这里求学,正是因为这里的治安良好。最重要的是在实行“严刑峻法”的同时,我们并没有滥用职权,只要你奉公守法,“峻法”并不会造成任何的威胁。

反过来,“。。。为了制造话题。。。把学校形容成似乎是一座监狱,校长和老师变成了满脸横肉,冷酷无情的狱卒。”这已经不是“自嘲”而是“自贱”,我会毫无保留的和老师站在一起批判这些做贱自己国家声誉的新加坡艺人。

4. 海峡客 - 2月 10, 2008

哈哈,新年快樂。

看了千老師這篇文章,很想聽聽千老師對今天的早報星期天20版一篇文章的看法。

5. 海峡客 - 2月 10, 2008

我覺得從習慣被人贊,到習慣被人罵,是一種進步。

6. 海峡客 - 2月 10, 2008

新加坡人英语不好,不是新加坡政府也承认的吗,当局不是也推动“说正确英语”的运动吗?为什么别人一说就有人跳啊,呵呵。

7. 羽翔妈 - 2月 10, 2008

安娣,其实小明那篇谈的角度并不相同,但也相当中肯客观。如果没有记错,小明好像是半个台湾人,但每回提起新加坡都会说“咱的……”,足见他对新加坡的认同。

8. 柳辉 - 2月 12, 2008

学长说得好。

9. Gela - 12月 28, 2008

please! singapore also got india, westen, taiwanese, hongkee there!

Do reflect what you guys are typing!

10. ALFIE - 1月 10, 2009

我是個台灣人,雖然我沒看到過台灣批評外國的綜藝節目,但我相信既然有新加坡的朋友提出來,代表確有此事。

其實台灣人不大會去區分誰是外國藝人,甚至搞不清楚哪個藝人是台灣的、哪個藝人大馬或是新加坡來的,基本上,台灣對藝人是沒有國籍概念,基本上都視如己出,加上就我所知,新加坡來的藝人往往都很優秀受歡迎、長青,人數也不少,大可不必自認為是外人而委屈那些沒品的節目。畢竟少了新加坡來的藝人,相信台灣演藝圈也會失色不少。

對於這種事,身為台灣人(或許代表不了什麼),致上個人由衷的抱歉。

11. 千字文 - 1月 11, 2009

Hi Alfie,
本文主要是批評新加坡的藝人。

臺灣節目并沒有對不起新加坡,只是新加坡的藝人有時候言談不恰當,和臺灣節目沒有關系。

謝謝指教。


留下评论